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法园地 > 普法文章
买到假口罩怎么办?
作者:李佳桐  发布时间:2020-03-16 17:59:13 打印 字号: | |

首先,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退货,赔偿损失,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第五十五条规定, 商家销售的口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商家需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商家销售口罩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购买口罩价款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商家明知口罩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商家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其次,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不良商家将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五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的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明商家销售的口罩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商品的,应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一定数额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应吊销营业执照。

最后,商家销售假口罩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消费者还可以拨打110,向公安局报案,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第二百一十四条、第一百四十五条之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销售明知是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口罩,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另外,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用口罩等医用器材,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还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