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石景山法院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2 14:42:38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遏制非法集资行为,增强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保护群众合法权益。7月1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牟芳菲通过微博直播向广大网友开展了“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线上“京法巡回讲堂”普法活动。北京市人大代表毛亚静、赵五及4.7万余名网友进入微博直播间在线参与,2600余名网友通过北京石景山APP在线观看学习。

活动中,主讲人牟芳菲法官从侵犯客体、主观目的、入罪门槛及量刑标准几个方面,结合五个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集资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区别及常用手段,并就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从多看看、多考究、多警惕几个方面提出了防范策略,帮助公众远离非法集资,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和幸福生活。

随后,牟芳菲法官还还向公众讲解了非法集资的维权手段、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流程及量刑标准。提醒公众一旦不慎参与非法集资,一定要保留好与非法集资相关的证据,通过合理渠道反映诉求,合理、合法维权。

“防范非法集资活动关键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广大公众要时刻擦亮眼睛、警惕各类投资广告宣传,投资之前多方接触核实信息,通过正规渠道投资理财,拒绝高利诱惑。”牟芳菲法官建议说。

“防范策略太实用了!”“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要转给父母,预防他们上当受骗。”活动中,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普法活动通过让广大群众了解非法集资的严重危害性,教育引导百姓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增强了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蔓延滋生,营造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