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艺苑
《寄生虫》:人生到底应不应该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31 12:34:03 打印 字号: | |

刚看完《寄生虫》的那个瞬间,很致郁,一种虚无感。脑海里不断回想前面的一些画面、台词,感慨导演的排兵布阵能力之强大。

电影讲述住半地下室的金家四口靠着谎言、哄骗渗透到朴家成了富人的“寄生虫”。影片前半部分看着像讽刺喜剧,从朴社长全家出游开始,多了揪心和惊悚。

金家“鸠占鹊巢”放肆狂欢,前女管家再次出现,地下室的秘密浮出水面,主人突然返回,金家四人全力救场。沙发上的富人夫妻吐露了对穷人的鄙夷,桌子下的穷人只能屏息躲藏。

大雨中,富人的孩子可以在院子草坪睡在美国制造的帐篷里过夜;穷人家爸爸、儿子、女儿逃走,跑在大水冲刷的马路、楼梯上,如妈妈预料的一样,开灯之后,像蟑螂一样散去。雨中奔跑的是人,拍出来看到的确实蟑螂。豪宅梦醒,只能回家面对雨中不堪的半地下室,蹲在马桶上难过。

楼梯在片中很抢眼。哥哥基宇作为“凯文老师”第一次去见多慧的时候,跟在朴太太后面上楼,是得到了“向上”的机会。抱着石头下楼,要去“更下面的地方”,是开启了重新“向下”的按钮。

这块石头又是什么呢?朴叙俊扮演的敏赫借送这块石头有机会来到金家,金家收下石头,得到了接近朴社长一家的机会。从被大雨毁了的家出来,基宇带走这块石头,因为它“一直黏着我”。石头是机会、运气、欲望、希望。因为这块石头带来的一切,窗外的风景从流氓解手变成了绿地阳光,躺在家里看天空,这种奢侈让基宇难以放下。

有网友说这部电影把富人刻画得太蠢了,穷人怀着仇富心理,一步步实施奸计。但导演并没有在给这两个阶层定下好与坏、善与恶的定义。

金家四人在豪宅狂欢的时候,造出了很多金句:“因为有钱,所以善良”“如果我有钱,也会这么善良”。

富人的单纯是善良吗?可能不全是善良,还有冷漠。因为有钱,很多事不用在乎,攀附于他们的司机、管家、家庭教师不过是工具人。嘴上说给基宇更高的薪水,其实抽走了几张钞票;说不是试驾考验,还是端了咖啡测试“金司机”的转弯水平;被司机问是否还爱太太,是越界的行为。但从富人的角度来看,这些是问题不大的,绝对是罪不至死。影片给朴社长的结局,源于“味道”。

影片对“味道”的描述,让观众仿佛都闻到了些什么。参加多年高考也考不上大学的哥哥可以扮成大学生做英文老师;擅长伪造文书、背几句艺术心理资料就可以忽悠朴太太的“美术老师”妹妹;梳妆打扮体面了些的妈妈可以做会员制公司的“高级管家”;摇身一变成30年“资深司机”的爸爸,他们可以编织谎言,排练哄骗时的语气,却被富人家的小儿子一下子闻出来四人有同样的味道。那种长期生活在地下室里的味道,抹不掉,除不净,是贫富阶级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妹妹基婷说,只有离开半地下室才能摆脱这个味道。

金家惨不惨,惨,可还有豪宅的地下室夫妇更惨。(讽刺的是,豪宅地下室手机信号比金家的半地下室信号要好得多。)

金家四人强大的诈骗功力,用在正道上不能摆脱半地下室吗?投资过炸鸡店、台湾古早味蛋糕店,均失败。儿子考不上大学,女儿考不上美术系,一家只能给披萨店折纸盒挣钱。这个世界是一直努力一直努力,就能够跨越阶层买下豪宅吗?

何不食肉糜。

靠着“伟大”的计划想一步步占据豪宅,可人生真的是可以计划的吗?难道他们今天都计划好来睡体育馆吗?

电影安排了一系列意象,带观众去理解,预测这个计划的结局。观众看到了什么,如何解读,都是观影后值得回味的内容。

影片结尾的场景又回到了开场的窗口风景,可窗户下的基宇远已不如开场时快乐。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