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讲堂
石景山法院第四届“阅享经典 涵育初心”干警荐书活动——《司法过程的性质》_
  发布时间:2021-02-25 21:04:15 打印 字号: | |

为引导全院干警提高读书兴趣、感悟读书精髓,领略读书魅力,我院将继续开展第四届“阅享经典涵育初心”干警荐书系列活动,每期我们将邀请一名干警与我们共读经典,共品书香。本期,审管办(研究室)法官助理马玥将与大家分享《司法过程的性质》。

一、分享书目

《司法过程的性质》

二、 分享人

审管办(研究室) 法官助理  马玥

三、 推荐理由

作为美国最高法院享有盛誉的大法官,卡多佐在《司法过程的性质》一书中展现了司法判决形成过程的全景,其中既有无法超脱法系差异与法学流派的经验之谈,也有超脱时代背景与社会性质的普适思想,亦能令我们对当下的司法工作进行反思:当我们谈司法时我们在谈什么。抛却书中所述的具体方法与结论,单是“将法官的任务想象为一个翻译者的工作”这一说法已足够激起读者的思维涟漪:一名优秀的法官需要将自己的思想及语言作为工具,以便准确理解社会需要、翻译时代精神、表达自身对生活的看法,而在这一过程中,法官既是旁观者又是参与者,无法超脱个人经验又需竭力使自身从个人喜好中解放,这其中充满了哲学思辨。而当我们将司法过程理解为法官观察社会、观察自己的过程时,就应当意识到这对我们的专业技艺及德行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在每一起案件审理中付出足够的“心灵努力”,亦需时刻检视自己是否是一个合格的翻译者。

四、片段赏析

司法过程的最高境界并不是发现法律,而是创造法律;所有的怀疑和担忧,希望和畏惧都是心灵努力的组成部分,是死亡的折磨和诞生的煎熬的组成部分,在这里面,一些曾经为自己时代服务过的原则死亡了,而一些新的原则诞生了。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