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石景山法院召开“涉快递、外卖类犯罪风险防范”新闻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16:18:45 打印 字号: | |

11月11日上午,石景山法院召开“涉快递、外卖类犯罪风险防范”新闻通报会,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快递、外卖类犯罪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并发布四起典型案例。本次通报会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杰和刑庭副庭长牟芳菲进行新闻通报,审管办(研究室)主任王华伟主持,并通过官方微博同步直播。

通报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杰就近三年来我院涉快递、外卖类犯罪的案件特征、犯罪成因以及防范建议进行详细通报,介绍了我院依法审理涉快递、外卖类犯罪案件的情况以及未来将进一步打击此类犯罪,共同维护行业秩序和社会稳定。詹文杰表示,下一阶段石景山法院将持续关注涉快递、外卖类犯罪发展新动向,研究制定涉快递、外卖类犯罪办案指引,同时继续提升该类案件响应机制,提高普法针对性,着力为快递、外卖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随后,刑庭副庭长牟芳菲对“虚构交易定向盗窃”“虚构交易诈骗快递员”“敲诈勒索外卖商家”“外卖员因口角引发肢体冲突”四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结合相关案情作出法律提示与对策建议,为从业者和公众提出了可能出现的风险及遇到不法侵害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的建议,利用司法裁判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坚守法律底线,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会后,记者针对涉快递、外卖类犯罪案件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以及防范技巧等方面提出问题,刑庭副庭长牟芳菲就媒体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新闻通报会聚焦涉快递、外卖类民生问题,在“双十一”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召开,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今后,石景山法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