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法园地 > 普法文章
疫情当前,谁来“罩”我?
作者:李佳桐  发布时间:2020-02-10 12:58:03 打印 字号: | |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牵动着无数普通民众的心。面对疫情,有人在救人,有人却趁机哄抬物价、囤货居奇、制假售假,大发“国难财”。“天价口罩”、“假口罩”事件不断涌现,让“战疫”中的老百姓苦不堪言,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今天,小编就为大家说说买口罩维权的那些事儿。疫情当前,让法律来“罩”你!

你买到口罩了吗

案例:大年三十,为了能赶在春节前“囤”一波口罩过年,小王一连跑了好几家药店想要购买口罩,可药店要么关门,要么口罩售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货的药店,一询问口罩价格,小王傻眼了,一盒10只装的3M牌8511CN型口罩竟然要价850元。小王上网查询,该款口罩的网店售价为143元/盒,但是显示“当前库存已售完”。无奈之下,小王只好忍痛付钱。

法官说法:这个春节,大家的问候语又多了这么一句:“你买到口罩了吗?”。疫情的突发扩散,恰逢假期停产停运,一时间老百姓一罩难求

不可否认,疫情当前,防疫用品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物流费用等上涨,势必导致口罩价格上涨。但如果商家恶意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在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牟取暴利大幅度提高价格、率先提高价格,囤积居奇导致商品供不应求而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就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第二条规定的“哄抬价格”之违法行为。2020年2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认定强制搭售、大幅提高防疫用品配送费等多种情形亦属于“哄抬价格”,也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的规定,经营者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市场监管部门可以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多种行政处罚措施。如果情节严重的,经营者“哄抬价格”的行为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我买的口罩居然是假的!

案例:过完年,小李家的口罩快用完了,想到年后复工免不了又要消耗大量口罩,小李赶紧找各种途径想多购买一些口罩。可是,药店口罩售罄、各大电商平台口罩也显示“无货”状态,小李感到十分着急。这天,他打开朋友圈,发现有人在朋友圈卖某品牌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且价格不贵,货源充足。小李立刻下单了100个口罩。但当他收到货才发现,这些口罩居然是假的,质量非常差,只有薄薄的一层,根本起不到防护作用。

法官说法:疫情当前,口罩的需求量变大。当全国各地口罩告急的时候,朋友圈怎么还有那么多存货?近期,相关部门侦破的多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中,其主要销售渠道之一就是朋友圈的微商。那么,生产、销售 “假口罩”有哪些法律后果呢?

首先,生产、销售“假口罩”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五十五第一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因此,消费者购买到“假口罩”,有权要求经营者退货并赔偿损失。

其次,生产、销售“假口罩”还会受到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五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的规定,经营者存在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在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等行为,有关行政部门可以根据情节轻重责令其改正,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最后,生产、销售“假口罩”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就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第二百一十四条、第一百四十五条之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销售明知是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口罩,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另外,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的口罩商品,还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

赚钱道路千万条,依法经营第一条。在全国上下一心“战疫”的特殊时期,商家更要守住诚信的底线,免得最后“商誉”与“钱财”两空。消费者遇到商家顶风作案”的违法行为,一定要索要发票,保留证据,并及时拨打电话12315投诉举报,必要时还可以拨打110报案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