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石景山法院少年法庭召开“法护童行”之涉未成年人案件线上通报会,护航少年健康成长
作者:马云骢  发布时间:2020-05-29 16:26:02 打印 字号: | |

为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程持续有效开展,在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石景山法院召开涉未成年人案件线上通报会,向团区委、区妇联、区教委以及区各中小学校,通报石景山法院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基本情况,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本次通报会采取线上视频直播方式进行,会议由石景山法院少年审判团队长杨洁主持,石景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森,区教委副主任于秀云,区妇联权益部部长宿凯霞,团区委权益部负责人徐宁岳,本区各中小学校主管德育负责人以及少年审判团队全体成员共74人参会。

石景山法院涉未成年人案件通报会机制自2008年创建以来,已经运行12年。受疫情影响,石景山法院创新工作方式,采用线上通报的形式,既是对合作共建的通报会机制的坚持,也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会议首先由少年审判团队长杨洁和法官林文静分别通报各两起涉未成年民事、刑事案例。随后,杨洁又通报该院涉未成年人案件审理情况,介绍了校园伤害类民事案件和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现的特点,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建议辖区中小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加强家校协同处理矛盾及弥补课程设计漏洞等,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随后,区教委副主任于秀云对区法院一直以来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保护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结合学校法治教育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一、学校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义,加强对青少年法治教育;二、学校要抓实法治教育途径,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为在校学生现身说法讲授法律知识;依托法院少年法庭、检察院未成年人互动体验法治教育中心、禁毒教育基地等社会资源,以学法用法实践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加强家校沟通协作,提升学校与家庭在法治教育中的认同感,开展家长法治教育课堂,与家长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保护工作;三、建立健全学校法治教育督查工作和评价机制,将法治教育纳入依法治校考核,激发学校、教师开展法治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最后,石景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森指出,未成年保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持续加强法院、教委、妇联、团区委合作共建,充分运用“相伴青春”法官工作室、“相伴青春”观护站、青春护航基地、传统文化与青少年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四个平台,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要抢占新媒体阵地,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向青少年传播正能量,向社会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建设,有效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线上案件通报会是石景山法院“六一”国际儿童节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石景山法院将以此次通报会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持续深化与未成年人保护部门的联动合作,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