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石景山法院与北京社科院课题组就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政法事业发展规划进行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3:54 打印 字号: | |

    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区委政法委委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对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政法事业发展规划进行课题研究。6月16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治研究所马晓燕副教授一行到我院就“十四五”时期重点政法工作、规划指标设置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党组成员、副院长闫辉,刑事审判庭庭长李婧,执行局执行一团队团队长崔凯,审管办(研究室)负责人王华伟,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杨小花,审管办(研究室)副主任李鲲参加座谈。

会上,马晓燕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社科院课题组就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政法事业发展规划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工作进展,并就此次座谈的重点内容进行说明。她表示,法院作为政法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规划和工作方向对研究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随后,审管办(研究室)负责人王华伟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我院“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成绩、“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对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政法事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闫辉副院长基于石景山区域特点重点介绍了我院的机构人员和案件审判基本情况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涉冬奥会司法保障、诉源治理、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智慧法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刑事审判庭庭长李婧、执行局执行一团队团队长崔凯、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杨小花分别就刑事审判工作、少年司法特色审判机制、“疏整促”案件执行联动机制、“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等亮点工作进行简要介绍。

与会人员围绕法院在加强平安石景山、法治石景山建设中的角色作用,法院如何充分利用党建共建机制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如何利用普法宣传、司法公开等工作机制强化群众参与司法的深度与广度等问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马晓燕副教授一行对我院的积极配合与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座谈交流收获颇丰,石景山法院对未来五年政法事业面临形势与机遇的分析、拟定的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向,对于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启发很大。

闫辉副院长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在把握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及疫情防控形势的背景下,做好“十四五”时期政法事业发展规划具有补短板、稳根本、利长远的重要意义。石景山法院将全力配合区委政法委及北京社科院课题组做好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为制定、贯彻、落实好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政法事业发展规划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