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讲堂
石景山法院举办第四期“学思论坛”之类案检索的道法术器
  发布时间:2020-10-30 15:11:15 打印 字号: | |

10月10日下午, 石景山法院举办第四期“学思论坛”,本期论坛研讨主题为“类案检索的道法术器”,由审管办(研究室)主任王华伟主持,民二庭庭长施舟骏主讲,各审判业务部门全体法官助理参加。

本期论坛中,王华伟同志首先强调了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下,系统规范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工作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学思论坛”这一学术品牌的特色与宗旨。

随后,施舟骏同志从“道法术器”四个层面对法律及类案检索进行剖析:在“道”的层面,重点解读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案件信息电子化、辅助系统智能化并参与对实体裁判的预测与监督,强调了法律及类案检索的新理念与新趋势;在“法”的层面,从如何选用可靠信源、准确选取关键词、进行结果交叉验证三个层次提供了类案检索的规则与方法;在“术”的层面,从检索类型、检索的基本方法、类案检索的具体方法三个方面解读了类案检索的技术与技巧;在“器”的层面,分享了以“法信”等平台为类案检索工具的具体使用方法。研讨活动中,参会人员围绕类案检索中方法理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表示本次讲解对熟练掌握类案检索实用方法、提高办案效率有很大帮助。

最后,王华伟同志在总结中指出,施舟骏同志讲授的类案检索方法非常具有借鉴价值,希望各位法官助理在实际办案中,能够化为己用,注重制度落实,提升案件质效。审管办(研究室)将定期举办“学思论坛”,为干警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提供平台,通过分享与交流促进共同和学习,希望全院干警能够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