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讲堂
石景山法院举办石法系列文化大讲堂第二讲之法官讲坛
  发布时间:2021-05-31 14:50:12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为全面理解《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帮助干警提升运用《民法典》能力水平,提高审判质效,按照该院《2021年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要点》培训计划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院庭长上讲台”的工作要求,石景山法院举办石法系列文化大讲堂第二讲之“法官讲坛”,邀请五里坨法庭庭长梁爽就《民法典》时间效力规定的有关内容进行专题授课,政治部教育培训组组长李希主持讲座,全院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共9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梁爽庭长从《民法典》施行后,民事审判面临的重大问题及法条援引方面的误区出发,结合详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及相关配套规定的有关内容,重点讲解了《时间效力规定》的基本原则及主要内容,其中就适用有利溯及适用规则、空白溯及适用规则等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剖析,梁爽庭长的授课脉络清楚,思路清晰,为帮助干警梳理民法典时间效力的有关规定提供了路径和方向。

讲座结束后,与会法官与梁爽庭长就审判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交流。参会干警表示通过此次授课对《民法典》《时间效力规定》及司法解释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石景山将继续开展好法官讲坛,就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邀请更多优秀院庭长、法官走上讲堂,不断加强《民法典》理解适用能力水平,促进审判质效的提升。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