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张英周法官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民法典》通解通读栏目启动仪式并特聘为宣讲团成员
  发布时间:2021-05-31 14:58:15 打印 字号: | |

近日,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政法委指导下开展的北京电视台《民法典》通解通读栏目举办启动仪式,民二庭副庭长张英周作为法官代表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受聘成为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高级法院、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人民大学等多家单位主要领导及法官、检察官、律师、学者优秀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仪式上,张英周法官走过红毯接受了北京电视台采访,畅谈了对《民法典》实施后的体会及对节目开播的寄语。此次活动中,北京法院系统共有五位法官被特聘为宣讲团成员,北京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凤德为张英周法官颁发宣讲团成员聘书。

北京电视台《民法典》通解通读栏目是一档大型日播法治互动节目,通过对《民法典》7编1260条法律条款进行全面系统地解读阐释,为老百姓提供一部视频版的“民法百科全书”。在《民法典》正式实施后,民二庭副庭长张英周审理的我院首例适用《民法典》案件受到了十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民法典》通解通读“以典判案”栏目的录制工作,结合案件深入解读了《民法典》建筑物、构筑物倒塌、塌陷损害责任,主动回应了民众的司法关切,产生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展现了我院法官良好的法律素养及精神面貌。

此外,张英周法官审理的我院首次适用《民法典》宣判的一起高空坠物致损案也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受邀参加北京广播电台“警法在线”栏目的专题录制,从案情简介、判决结果、法官说法、法官提示等方面向广大听众讲解了《民法典》高空坠物相关法条的内容,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两次节目录制前,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曾多次与审管办(研究室)联系沟通、与张英周法官共同拟定采访提纲,并就电台及节目录制、活动举办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及时把关意识形态及舆情风险,并派专人全程陪同录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审管办(研究室)将持续征集适用《民法典》判决的典型案件,请各庭室积极报送相关案例,积极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提升我院新闻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