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市高级法院及一中院未审庭领导莅临石景山法院调研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3 16:21:13 打印 字号: | |

近日,市高级法院未审庭庭长赵德云、法官刘靖靖、一中院未审庭庭长徐庆斌到石景山法院就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并听取工作汇报。石景山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朱春涛,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杰,少年法庭负责人杨洁及未成年人审判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座谈会开始前,朱春涛院长从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树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少年审判工作理念,完善少年法庭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与市高级法院、一中院领导互换意见。

座谈会上,少年法庭负责人杨洁从少年法庭机构、队伍和受案范围几个方面汇报该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的情况,并简要介绍该院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审判和特色机制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赵德云庭长指出石景山法院与团区委、区妇联、区教委等合作形成多项特色工作机制,以及案件通报会等有价值、有意义、有效果的普法工作方法,期待该院加大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特色机制研究,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据此,赵德云庭长提出以下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认真总结少年审判领域特色工作机制,特别是涉少民事审判程序体系化建设,围绕监护人责任、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人等社会热点、司法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为更加精准掌握案件规律、制定司法政策、完善国家治理提供理论和实证支撑。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爱且善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少年审判队伍。

詹文杰副院长向一直以来关怀石景山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市高级法院和一中院领导表示感谢。他表示,该院将结合各位领导的宝贵意见,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和专业化发展方向,依法公正审理相关案件,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平安北京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