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反诈禁毒齐行动,筑牢安全防火墙——石景山法院刑庭连线广宁街道开展普法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30 16:11:32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筑牢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思想防线,切实预防养老诈骗犯罪,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石景山法院刑庭依托“法官e站”平台,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广宁街道群众开展禁毒及防范养老诈骗普法讲座。

讲座中,刑庭法官助理谢亚琼向社区居民梳理涉老诈骗犯罪的类型及特征,介绍了包括“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保健品骗局”“冒充公检法骗局”等多种养老诈骗常见套路,通过解读案例方式揭露犯罪分子惯用手段。接着,谢亚琼针对群众关心的防范非法集资问题进行法律解读和风险提示,帮助社区群众走出常见误区,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诈能力。同时,她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范养老诈骗陷阱的意识,面对各种高息、高利诱惑时,谨记“投资有风险”,不要因贪图便宜落入骗子圈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随后,法官助理徐慕涵以“珍爱绿色生活 远离毒品犯罪”为题为群众普及禁毒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突出宣传毒品危害、防范技巧和打击案例等重点内容,使更多的人清楚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讲座提高了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增强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并号召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禁毒行动中来,共创平安无毒社区。

活动最后,通过播放干警自导自演的普法短视频,以轻松、易懂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毒品,帮助社区群众走出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常见误区,受到社区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此次活动,是纵深推动禁毒宣传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方式,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刑庭将持续推进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基层,不断提高全社会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多渠道、多形式传播禁毒知识、弘扬禁毒精神,以实际行动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