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院信息
网络安全进校园 争做文明上网好少年——石景山法院持续开展“星光守护”系列法治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29 17:15:44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文明的上网习惯,远离网络不法侵害。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负责人杨洁法官,分别走进北京市第九中学及初中部,持续开展“星光守护”法治讲座,分别以《合理使用网络,远离网络犯罪》、《安全上网,健康冲浪》为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生动且意义深刻的网络安全教育课,为同学们撑起暑期网络保护伞。

杨洁法官针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缺乏和意志力薄弱的特点及新时代青少年面临的网络安全存在的新问题,帮助同学们清楚的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将同学们感兴趣的网络游戏作为切入点,结合《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围绕青少年接触互联网而衍生的网络安全问题、对网络成瘾潜在风险认识不足、沉迷网络带来的危害等问题,结合多起侵害未成年权益的典型案例,让同学们认清几种较为常见的侵害未成年人的手段方式和迫使未成年人走上犯罪深渊的不良因素,告诫同学们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随后,杨法官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了该如何理智使用网络、如何提高个人网络安全意识等问题,提醒同学们切莫泄露个人信息、警惕网络诈骗、提防网络侵害、远离暴力血腥网络游戏、拒绝网络沉迷,引导同学们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做一名文明上网好少年。

最后,杨法官指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网络在给青少年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潜藏着不可忽视的危害,切实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既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加强新时代网络安全刻不容缓,石景山法院少年审判庭发挥法制副校长教育管理职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铸牢网络安全防线,持续帮助青少年认知网络安全风险,获取网络安全知识,让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理念深入到校园,为青少年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守护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