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讲堂
石景山法院组织石法系列文化大讲堂之研思课堂第八讲:要件事实思维的应用
作者:武沛  发布时间:2023-05-30 13:37:55 打印 字号: | |

为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推进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一体建设,不断促进干警增强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根据院党组的计划安排,日,石景山法院举办石法文化系列大讲堂·研思讲堂第八讲,邀请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许可教授专题讲授《要件事实思维的应用》。讲座由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闫辉主持,共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春涛及在院党组班子成员,审委会委员及审判执行业务庭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参加培训。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及其下辖基层法院等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参加培训。    许可院长作为民事法律要件事实理论的主要倡导者,在国内主要从事推进实体与程序的交叉研究。此次讲座,许可院长从民事裁判三段论出发,详细讲述了民事司法裁判推理方式的缺省逻辑推理的概念和推理过程,提出了“缺省逻辑在法律适用领域中的功能,主要是重新认识司法裁判三段论的推理过程”的观点,进一步讲授了要件事实的概念与特征,分析了要件事实的功能,深入剖析了要件事实思维,最后,基于民事司法裁判的基本模式提供了要件事实的检索方法。

与会干警表示整个课程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指引又有实践的操作,为干警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提供了方法论上的指导。

石法系列文化大讲堂之研思课堂旨在邀请各法学领域专家学者讲解理论前沿、热点问题,拓宽干警视野,提升法学理论研究水平。石景山法院将充分发挥“善思学堂、研思课堂、学思讲坛”子品牌作用,规范培训前期策划、中期组织、后期考核评估等环节,有针对性地调整和改善授课内容、形式、师资等,进一步强化培训对象能力素质矩阵,为着力打造奋发有为的首都优秀法院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李雪洁